代笺

不应有恨

一个小科普

冰镇椰汁透心凉:

清号时想起写过这个。


于是转过来。


现在似乎没有见到其中提到的文章了(可能屏蔽功能用的好了),就作为自省吧。


(热爱逼走画手这一点还真是完全没变)


阿俩土鳖:



想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科普,希望有需要的写手朋友(为数不少)可以认真读一下。


一,写文章要分段。


“文艺作品中作者根据作品内容和主线进度安排的独立的一段文字。自然段可以表达一个较为清晰的场景、概念、动作等。是构成作品除词语和句子之外的最小组织单位。”


不要求段首两个空格,但至少要换行吧?


不分段的话,整篇文章看起来就像一块儿抹布呢,完全不想读下去哟。


虽然说,分段是要根据结构的,而一些朋友在写东西的时候可能并不知道什么是结构,但至少对话的部分省略了“xx说”的话,别连在一起好吗。


如果两个人吵了一架全是用直接引语并且不分段的话,看的时候真的很希望把作者叫来,请他在我面前把这段抄下来,标上甲乙区分人物呢。


看到你键盘右侧那个写着“enter”的按钮了吗?按一下,就换行了。


多按几次也按不坏的,真的。


教程:小学老师教你如何分段


二,标点符号有很多。


标点符号真的有很多,除了感叹号之外,逗号、句号、引号都可以用到文章里呢!


如果全文都是感叹号的话!那就要想想这个人一直是在非常凶猛地说话!跟你吼!你看今天天气真的很好!你吃了吗!我没吃!我也没吃!我特别喜欢跟你聊天!我也是!那我们做好朋友吧!


如果你的主人公不是在相邻的两座山上对吼的话,就请控制感叹号的使用频率,为读者脑补的角色省一省嗓子和激情。


教程:人教二年级下册:使用感叹号


三,波浪线真的很浪。


波浪线原本是表示ab间范围的符号、做标注的符号、数学符号等等,但也可以用来表达人物雀跃的心情和摇晃的语气。


如果一直用波浪线的话呢~会显得主人公非常的荡漾哦~毕竟谁每天说话都带着转三转的语气呢~不要跟我说有的大佬发微博全用波浪线的例子哦~你是写文不是在发短微博了啦~哇不由自主的变得港台腔了耶~希望小可爱们笔下的北京爷们和正常男性不要全程这么玛丽苏好嘛~人家看不下去啦~


假如我修炼了一些年,可以接受所有人都扭着身子gay里gay气的说话[我知道你写的是gay,不用这样来给我强调],也请你在正常的描写中慎用波浪线。如果你用的是第三人称,请想想动物世界等纪录片用这样荡漾的语气讲述狮子在雨季交配的故事。


四,找空格练习很费眼睛。


虽然某些蒸煮和一些文坛大佬也是用空格作为标点 但是人家用的妙 和人家的文字很配套 和人家的风格一致 你呢 老祖宗发明了种类繁多的标点符号 不就是让人写文章的时候用的吗 为什么非要给读者找麻烦呢 人眼对空隙那么敏感吗 干脆什么都不用让大家联系句读好了 还能替所有人的语文老师感谢你对中华文化作出的贡献 而且我这么写的话 你完全感受不到我的感情吧 其实我气得都可以在头顶煮饭了 


我都快瞎了,请不要再练我的眼力了。


五,朋友你不是莎士比亚。


在下笔之前请问问自己,我是谁?


我是一个写同人的小写手,还是伟大的剧作家莎士比亚?


如果是前者的话,请不要完全用对话来堆砌你的文章。


因为我们凡夫俗子看不懂。


没有情景描写,没有背景描写,没有语气描写,都可以。完全用对话当然可以,但请你把事情介绍清楚。如果不能从问答里把文章构造表现清楚的话,就请你多费些笔墨写一写旁白。


更何况由于你的标点使用方式,我只能脑补两个人在尬念台词或者对吼或者对着晃。


还不一定分得出谁是谁。


六,tag数高的话,乐乎会给你打钱吗?


之前给大家讲了分段的重要性。


但求你了不要一段发一次。


几千字占了几十个tag,你们家那边是按tag结账吗?


更慢一点的话没有人会真的生气的,更何况你十几个tag都是一下午连着发出来的。


七,结语


没错我是有语言强迫症,强到我看到这些文就想挨个改标点改语气分自然段。


有时候挺好的梗挺好的故事,怎么就给整成这样了呢。


我看文是为了娱乐,但每次都看的想给小学老师框框磕头:您每天也面对这样的文字吧?您太不容易了,真实的祖国的园丁。


我文笔也不怎么样,写东西也不怎么好,似乎没什么资格说别人。但看了这么久实在是忍不住吐槽,至少自觉我写的东西无论情节好坏,还是能让人顺利阅读下来的。


希望你写完之后,自己看一看,如果是除你之外的其他人,能不能看明白你在写什么。


其实你的文笔好坏、你的故事性强不强,都无所谓的。同一个tag下大家看的就是个开心而已,但是有一些基本法则,还是要稍微遵守一下的吧。


毕竟大家都是上过小学的人。


*个人观点,若有错误请告诉我


*不针对任何人,对号也没有座可以入




评论

热度(92)